行业新闻

成都碳工钢厂家:铁矿石05合约预计短期仍将震荡盘整

2023-01-06 来源:

 1月6日,铁矿日内上涨1.85%,收盘价855.00元/吨。铁矿石主力合约2305前二十期货公司总多单持仓54.36万手,增仓0.75万手,总空头持仓48.54万手,增仓1.11万手,整体多空双方再次增仓。

 
近期铁矿石经历了连续的强势上涨,铁矿石指数从最低593涨至最高866.5,上涨273.5,涨幅46%。本轮铁矿石的上涨,是在市场过度悲观主动去库下,政策的超预期推动。宏观方面,政策面不断刺激房地产,连续三支箭助推地产企稳,各商业银行对地产企业授信额度达到夸张的3.7万亿,而且看居民存款,2022年的存款比2021年增近16万亿,政策面不断引导居民储蓄进入地产拉动经济,市场情绪亢奋,是本次上涨的核心逻辑。
 
产业端,2022年的废钢紧张,导致钢材产量的变化主要由铁水变动实现。在2022年前三季度的悲观情绪下,钢厂主动减产,铁水产量大降,钢厂降低自身铁矿石库存,甚至直接在市场甩货,导致钢厂铁矿石库存创出历史新低,铁矿石的价格也被持续打压。一旦需求预期回暖,铁水产量将快速走高,导致铁矿石紧张。
 
综合来看,“强预期”与“弱现实”交错,地产再迎利好政策,短期疫情扰动难阻长期经济恢复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