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四川齿轮钢货源:政策持续出台 铁矿偏强运行

2023-03-01 来源:

 3月1日,铁矿日内上涨2.42%,收盘价908.50元/吨。

 
截至15:00收盘,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日内获得8.38亿元资金流入,成为当日获得资金流入量最大的商品期货。
 
供应端,上周澳巴发运量均有小幅回升,但因前期发运偏低,近期国内到港量继续减少,叠加港口疏港量仍处高位,最新国内港口库存有所下降。国内矿方面,近期国内矿企产能利用率及铁精粉产量均延续回升,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需求端,上周钢厂高炉开工率及铁水产量延续增长,而钢厂进口矿库存继续小幅回落至年内次低位。尽管近日钢厂盈利率有小幅回升,但仍有六成以上钢厂处于亏损状态,导致钢厂在铁矿库存绝对量仍处低位的情况下,对铁矿的采购补库依然谨慎,继续维持按需补库的节奏。昨日铁矿港口现货成交略有下降,但远期美元货成交延续小幅回升,目前PB粉落地利润依然为负,超特粉落地利润为正,显示铁矿不同品种落地利润仍有分化。
 
展望3月,需求仍有被继续验证的必要,从季节性来看,每年的需求高点基本在3月中旬左右,而今年工地由于低温和资金的问题,需求释放的节奏可能呈现出脉冲式,对于需求的高点可能无法报以太乐观的预期,目前需求板块的边际恢复对钢材的拉动程度表现为基建大于制造业大于房地产,而从今年部分城市交通建设计划投资增速来看基建的强可能更多是相对于其他板块强,本身对于钢需的带动可能并不庞大。而对于铁矿市场来讲,供应进入季节性淡季,需求相对坚挺,港口库存即将进入去库周期。然而当前钢厂利润仍徘徊在盈亏平衡线上下,下游需求启动较慢,叠加外部美联储加息风险,预计铁矿石价格或震荡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