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天府新区无缝钢管切割分零厂:铁水存在较强支撑,铁矿盘面震荡运行

2023-10-18 来源:

 10月18日,铁矿日内下跌0.40%,收盘价861.00元/吨。

 
当地时间10月17日,英澳矿业巨头力拓(Rio Tinto)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生产业绩,皮尔巴拉铁矿产量为8350万吨(100%权益基础),和2022年同期相比(同比)下降1%;皮尔巴拉铁矿发运量为8390万吨(100%权益基础),同比上升1%。力拓预计,铁矿石全年发运量将继续保持在原定3.2-3.35亿吨指导目标的高位区间。
 
2023 年第三季度,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同比下降4%,称主要系帕劳佩巴(Paraopeba)综合运营区原矿产量下降以及北岭(Serra Norte)运营区产量下降所致。
 
供需方面,节后需求回升未达节前水平,表明四季度需求或已见顶,成材累库幅度较大,供给端由于亏损正在不断扩大减产范围,但市场普遍认为铁水减产幅度有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未解决。另一方面,9月钢材出口继续维持高位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内供应压力较大。
 
总结来看,近期黑色系集体反弹,但成材需求见顶以及库存压力使得正反馈难以发生,原料涨幅远大于成材,盘面利润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考验钢厂的承受能力,预计短期成材震荡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