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新一批“国家公司”在路上:重点发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

2017-01-16 来源:

112日至13日,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在京召开。据经济观察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议上透露了下一步深度重组的路径。他表示,国资委将通过深度整合重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国资委下一步的重组发力点将放在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探索海外资产整合。

国资委的下一步打算是,瞄准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推进重组,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在重组途径上,将采取纵向整合、横向整合、新设合并、吸收合并、换股吸并、资产置换等办法。为了服务国家战略,即将印发的《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已经对投资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该报道,目前各地国资委正在加快推进监管企业重组整合,北京、重庆、广东等10个省市已经制定了相关实施意见或方案。

上海市市长杨雄今天上午作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7年上海将继续促进各类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推进产融结合,完善功能类、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考核、激励和评价机制,开展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进一步落实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

事实上,国资委在去年年底就明确了央企重组的三大思路,定调2017年国企改革重点:继续推动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大力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不断提高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率。

今后的重组思路不是简单地减少户数,也不是单纯地做大规模,而是三个为了:为了内强企业素质、外优市场表现,为了行业产业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为了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12日至13日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强调,2017年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国有企业效益实现稳定增长。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力争同比增长3%、努力达到6%。当好振兴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水平稳中有升,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国有企业改革实现重要突破。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通过深度整合重组,突出精干主业,持续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国有资产监管效能得到新的提升。深入实施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努力使监管职能定位更加准确,监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监管方式更加科学,监管措施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