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钢价、矿价迅速回升,需预防进口矿价上涨

2016-04-14 来源:

     去年12月底以来,钢材和铁矿石价格均已涨超三成,黑色产业链回暖。对此,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世帅在今日举办的2016中国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全行业都应该对钢价、矿价的迅速回升保持冷静和谨慎的态度,否则钢产量增加和进口矿价上涨的恶性循环很可能再次重演。”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利群在发言中也担忧,钢材价格回暖或对今年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带来压力。

    3月份以来黑色价格波动加大,伴随钢价上涨进口矿价也波动回升,矿价上升幅度一度超过了钢价。从根本上推进钢铁供给侧改革将是未来较长时间内的主旋律,只有如此,中国钢铁行业才有可能真正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早间新闻:

    【国内钢铁】

    国土部:全面暂停钢铁煤矿行业新建项目用地审批。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13日在北京透露,为确保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落到实处,国土资源部目前已全面暂停受理钢铁煤炭行业建设项目用地、用矿审批。

    3月我国钢材出口988万吨,铁矿石进口8577万吨:据海关总署数据,3月我国出口钢材998万吨,较上月增187万吨,环增23.06%,同比增29.61%;同期进口钢材127万吨,环比增36.56%,同比增4.96%。3月进口铁矿石8577万吨,环比增16.52%,同比增6.53%。

    3月铁矿石进口许可证发证数量大幅增加:据中钢协数据,3月铁矿石进口许可证发证数量11787.09万吨,环比上涨39%,金额61.88亿美元,平均价格52.50美元/吨;清关数量4221.88万吨、金额20.18亿美元。

    本月起云南钢铁企业将接受环保检查。昨日,云南省环保厅公布省环境监察总队关于印发《2016年钢铁行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通知中明确,将加大对钢铁行业的环境监察和整治力度,为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提供相关依据,本月起云南钢铁企业将受到环保部门的严格检查

    东北特钢再爆8亿元中票违约。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告称,2013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3东特钢MTN2)应于2016年4月12日兑付2016年利息。截至2016年4月12日日终,公司依然未能筹集是额偿付资金,“13东特钢MTN”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期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煤炭行业去产能动真格 发改委8个配套文件正陆续下发。自从2月初国务院发布煤炭行业去产能意见后,至今两个多月的时间,煤炭行业去产能步步推进。截至目前,已经有八省份出台了煤炭行业去产能方案。

    【国际钢铁】

    FMG一季度产量4230万吨:近日,FMG公布了2016年一季度生产报告,2016年一季度产量4230万吨,环比增2%,同比增14%。运量(含第三方)4200万吨,环比持平,同比增4%。C1成本14.79美元/湿吨,环比降6%,同比降43%。截止3月31日,持有现金25亿美元,净债务59亿美元。

    全球钢价继续飙升行情。进入4月份以来,全球钢价继续演绎飙升行情,特别是中国钢材价格的持续暴涨,不仅使多数业内瞠目,也极大提振了世界钢市的信心。结合基本面情况预测,四月下半月的国际钢市将继续坚挺走势。

    国际铁矿石突破60美元大关 今年累计大涨39%。大幅改善的中国外贸数据公布之后,国际铁矿石价格向上突破60美元整数关口。13日,发运至青岛港的品位62%的铁矿石到岸价上涨2.1%,至每干吨60.48美元,创3月8日以来最高水平。这是铁矿石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今年累计涨幅达39%。

    国际钢协:2016年全球钢铁需求下降0.8%。国际钢铁协会当地时间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钢铁需求将连续第二年下降,2017年才会回升。中国这一世界最大钢铁消费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今明两年钢铁需求仍将减少,给全球钢铁需求增添了不少压力。

    【宏观及下游】

    一季度开门红:多指标预示经济回暖。国家统计局将在本周五(4月15日)公布一季度数字。但是4月13日公布的3月基建投资、用电、出口等数字同比大幅增长,进一步佐证了经济向好的可能。

    国家重大工程包累计完成投资5.46万亿。发改委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2016年2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46万亿元,比2016年1月底增加1513亿元,已开工48个专项,374个项目,比1月底增加35个项目。

    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2%。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13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回升2.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8%、0.2%、10.9%和10.8%,增速同比回升9.7、0.8、4.0和8.2个百分点。3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47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增速同比回升7.8个百分点。

    一季度新接船舶订单量现较大幅度回升。工信部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3月,全国造船完工量83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1.8%,其中出口船舶占总量的92.4%;新承接船舶订单量74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3.9%,其中出口船舶占总量的93.9%。

    年内第三次变相降准落地 央行昨进行2855亿元MLF操作。当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55亿元,其中3个月1270亿元、6个月158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此次MLF操作是央行今年进行的第三次,这种释放中期流动性的方式被业界称为变相降准。转载钢为网

    虽说钢价猛涨,但是国际钢铁协会当地时间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钢铁需求将连续第二年下降,2017年才会回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