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钢铁行业负债累累,是否应该债转股?

2016-04-13 来源:
    可知钢铁行业和煤炭行业是今年中央化解过剩产能的两个重点行业,然而相比于煤炭行业,财务负担是钢铁行业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到底钢铁行业的负债情况如何?

    据冶金工业规划院院长李新创透露,截至2015年底,中国钢铁行业银行借款总额1.3万亿元,其中长期借款3662亿元,同比增长3.55%,短期借款9623亿元,同比降低2.01%。财务费用974.4亿元。

    李新创是在4月9日出席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的2016年第七届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中提及上述数字的。他表示,2015年钢铁行业的财务费用比2010年上涨了114%,较2005年上涨544%。目前,钢铁行业平均贷款利息为7.33%,为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1.7倍。

    2015年是中国钢铁行业最为低迷的一年,行业整体亏损,进入“严冬”期。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645.34亿元,销售利润率为-2.23%,同比下降2.86%。

    行业低迷和亏损带来了负债率的攀升。2015年全国粗钢产量8.04亿吨,截至去年年底,钢铁行业负债率超过70%的企业48家,涉及产量3.33亿吨,占全国总产量近42%。这里包含负债率超过100%的企业有5家,涉及产量426.87万吨;负债率超过90%的企业有13家,涉及产量2704.87万吨。

    钢铁行业如此高额负债,最初源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当时钢铁行业的盈利情况尚可,2009年全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为2.5%,银行对于钢铁企业,特别是国有钢铁企业尤其偏爱,出现了过度授信、多头授信现象。有了贷款,大量钢铁企业开始了规模扩张。随后几年,整个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不断下降,产能过剩严重,并逐渐进入全行业亏损的局面。

    钢铁行业专家、原冶金部钢铁司司长刘勇昌对财新记者表示,部分钢铁企业在近几年连续严重亏损,造成了销售额越多亏损越大的局面,主要依靠增加贷款维持生存,资产负债率越来越高,形成恶性循环。

    2015年,全国吨钢亏损1000元以上的企业有4家,亏损额占到了销售收入的30%—50%。刘勇昌表示,这些企业均是国有企业,虽然设备先进,但是具有致命的弱点,即远离原料,远离销售市场,物流成本高,人员冗余量大。

    对于钢铁行业如此高负债,目前政府提出的一个解决办法是债转股。根据财新此前报道(见《财新周刊》2016年第13期封面报道“债转股重来”),3月25日,国务院召集发改委、财政部、央行、银监会等多个部门开会,讨论债转股相关事项,未来将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据了解,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将在未来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左右规模的银行潜在不良资产。业内人士称,符合此轮债转股预期条件的多数为国有企业

    多位业内专家均对财新记者表示,对利用债转股化解钢铁企业的高负债有所担忧。首先由于此种债转股主要在国有钢铁企业中进行,意味着国有钢铁企业的债务和财务成本将得到大幅度降低,这对同在市场中竞争的民营钢铁企业来说有失公平;其次,出现巨额债务的国有钢铁企业,多为管理经营成本高、人员冗余量大、亏损严重的企业,对这样的企业实行债转股,等于保护了“落后”。

    钢铁面临的债务将转股份,钢铁企业的未来依然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