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市场供求矛盾,如何保持持续高利

2016-04-12 来源:

     如今钢价一季涨逾三成 创近六年最大反弹幅度.国内吨钢利润已经赶超2014年水平利润


    3月下旬以来,国内铁矿石价格出现明显的回调,螺纹钢价格则仍在高位徘徊。

    “吨钢利润已经超过2014年的水平,现在是钢企利润最好的时期。”在4月9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产业经济(国际)论坛——黑色金属产业经济论坛上,沙钢集团董事局期货部负责人姜峰表示。

    姜峰分析,由于推行供给侧改革,从去年11月份开始,国内不少钢铁企业,特别是华北、山西、新疆等地的钢企停产或减产。“3月份市场需求增加之后,钢铁行业出现供给错配,黑色产业链因此走出了一波轰轰烈烈的反弹行情。”他认为,目前钢铁行业的供应过剩并没有市场想象得那么严重。

    “供给侧改革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几个方面,目前钢铁产能处于紧平衡阶段,而去库存去年年底就已经完成,只有去杠杆还在进行当中。”不过,姜峰也表示,由于当前利润非常好,钢铁行业减少供给较难。

    据介绍,目前盈利能力强的钢厂吨钢利润已经超过500元。在高利润面前,钢厂更多的注意力可能会集中在如何提升产能利用率上,而不是像去年一样更注重提升产品质量。

    “去年能够存活下来的钢铁企业,未来出问题的概率不大。现在钢厂都是满负荷生产,在需求端没有发生特别大的变化的情况下,供给端后期会有所恢复。”姜峰说。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从3月份开始,山西、连云港的部分钢铁企业已经在试图恢复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拉动国内钢材需求的出口今年可能会存在一些变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我国钢材出口1785万吨,同比下降1.5%。据了解,由于去年钢材出口量太多,国际上出现了一些针对我国钢材出口的反倾销案件,这对国内钢材出口势必会产生一些影响。

    中泰证券钢铁研究员笃慧预计,今年我国的钢材出口量会比前两年下降一些,但依然会维持高位。

    从房地产需求来看,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表示,目前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销量在回落,而二三线城市的销量还会维持一段时间。“土地出让量没有起来的话,房地产必然会降温,而基建的反弹也没有到2009年的水平,只是阶段性的,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姜峰表示,从去年开始,国内用钢需求已经下降,今年还会继续萎缩,现在整个黑色产业链中,钢厂是最幸福的,但要长期保持高利润却又不是现实的。钢厂要在盈利良好的情况下做一些技术改造。

    长期以来,钢价受到供求矛盾过剩压力影响,持续阴跌,造成全行业亏损有扩大迹象,虽然三月份有所好转,但是较去年同期还是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