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中钢协:一些亏损严重的钢铁企业退出机制缺失

2016-02-14 来源:

     近两年中,一些亏损严重的钢铁企业一度停产,有的企业想退出,但是退出机制没有建立,退出政策仍然缺失,有些地方政府仍要求企业维持生产。这是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了解到的情况。

 
    中钢协有关人士称,虽然出现一些企业减产、停产,但由于退出机制尚未建立,阻碍关停企业彻底退出,产能过剩矛盾异常突出,有的企业资金链已断裂,成为“僵尸企业”,仍然退不出去。
 
    中钢协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生产生铁同比下降3.45%,生产粗钢同比下降2.33%,粗钢产量自1981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降。尽管如此,供需矛盾依然严重,钢材价格持续下跌,12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56.37点,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6.72点,降幅32.16%。
 
    受此影响,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统计显示,2015年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9万亿元,同比下降19.05%;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645.34亿元,亏损面为50.5%,亏损企业产量占会员企业钢产量的46.91%。
 
    中钢协分析称,目前我国粗钢产能约为12亿吨,按照2015年产量测算产能利用率不足67%,而受发展惯性及前期新建产能逐步释放影响,产能仍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消费量总体进入下降通道,产能、产量、需求严重失衡矛盾或将突出。